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建设规划
 
 
 实验室简介 
 研究方向 
 建设规划 
 管理制度 
 基础条件 
 
实验室建设规划
贵州省植物生理与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

1、实验室跨学科发展的设想

贵州省植物生理与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拟在以下几方面实现跨学科发展:1)针对贵州省喀斯特地貌特点和贵州师范大学学科特点,开展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相关研究,重点解决喀斯特适生植物嗜钙机理及其环境适应性,为喀斯特石漠化生态环境恢复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2)针对贵州喀斯特山地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生境多样、生物资源丰富的特点,从分子、个体、种群和生态系统等各个水平重点开展喀斯特山地生态过程研究,阐明喀斯特生态环境演变机制,为喀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奠定理论基础。3)利用生物信息技术建立喀斯特特色资源生物专题数据库平台,建立资源植物多指标综合评价系统,为资源植物的基础研究和开发提供技术指导;4)针对贵州省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战略,开展以花卉植物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研究,为农业产业化服务。5)针对温室效应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开展草地碳汇及其形成机制研究。

2、人才队伍建设理念

1)以科研平台建设吸引人才;

2)以科研项目建设凝聚人才;

3)以科研团队建设促进人才发展。

3、开放合作的设想

1)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紧密合作

实验室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合作与学术交流,学习国内外新的学术思想和先进技术,促进实验室研究水平的提高及人才培养,与国内外同领域的学术界建立广泛的联系,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实验室的兼职教授或学术顾问,互派科研人员合作进行科学研究,联合培养人才,保持一定数量的客座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合作研究。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和人才引进结合起来,保证实验室研究人员的活力,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利用率。

2)与企业、公司等的合作

本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把科研型实验室转变为科研技术实际应用和科学研究能够服务市场的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立足于贵州省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特点,紧密结合贵州省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这就需要我们与贵州省内相应的企业、农业基地、中药产业开发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理论和技术上的突破,协助合作的企业、公司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为贵州省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健康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版权所有:贵州省植物生理与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80号  邮政编码:550001   联系电话:0851-67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