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课题研究>>学术活动>>学术会议>>正文
 
 
 
我校牵头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1-06-29 14:30  


2021年6月25日,由贵州师范大学牵头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张富杰、贵州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江萍、贵州省林业局对外合作与产业处二级调研员胡勇、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及其他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此次会议。全国近30多家高校、研究院所、植物园、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6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杜鹃花是世界四大著名花卉之一,也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我国高山杜鹃有500余种,主要集中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和西藏4个省,是世界高山杜鹃分布的中心,也是世界公认的杜鹃花王国。贵州高山杜鹃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其中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全世界少数保存较为完整的高海拔杜鹃花林带,具有丰富的杜鹃资源,是重要的杜鹃花种质资源库,素有“地球彩带”之称,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旅游价值。

此次联盟成立大会由贵州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江萍主持,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致辞。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张富杰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高山杜鹃科研和产业大格局建设的第一步,打破了原有区域内组织间的横向壁垒,为激发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组织活力,促使省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高山杜鹃研究和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目的是要搭建新的平台,形成新机制,发挥联盟的协同创新作用,突出创新、强化应用、服务产业,服务于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最大限度德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创新动能。

在联盟成立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他提出了3点期望:一是要明确联盟创新方向和工作重点,高标准制定联盟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计划,探索教学、科研、企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有机发展的新模式。二是要完善联盟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好联盟章程,组建高效精干的联盟领导班子和专家委员会,整合科技和人才要素,筑巢引凤,广纳贤才,将联盟组建成一个产业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资源配置平台。三是推动联盟人才整合,凝聚力量。充分利用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优势,深入推进各联盟单位青年人才的一体化进程。共同打造和延伸高山杜鹃产业创新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让高山杜鹃产业“远山青黛远山长,百里杜鹃百里香”。

 

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张富杰为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授牌, 秘书处就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筹备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成立筹备期间,通过克隆高山杜鹃花色呈色关键酶基因并进行功能验证、发现杜鹃远缘杂交生殖隔离存在非对称性和胚拯救技术,突破远缘杂交不育技术难题等理论创新,突破了种间杂交育种技术、种苗繁育技术和花期调控等关键技术,促进了新品种筛选机制、规模化苗木生产和旅游创收期延展,推动高山杜鹃的高效可持续发展

美国乔治亚大学终身教授张冬林线上参会,并为大会做了题为“高山杜鹃在国际上的研发和应用”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章程、第一届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第一届理事会秘书处成员名单第一个五年规划,并为联盟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及副秘书长成员颁发聘书。

据悉,高山杜鹃国家创新联盟是由贵州师范大学大学牵头申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的第二批产业创新联盟。联盟下设专家委员会、理事会和秘书处。美国乔治亚大学终身教授张冬林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成铁龙、贵州省林业厅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研究员冉景丞、贵州省植物园研究员周庆、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成华、贵州省植物园研究员周洪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马永鹏、兰州大学研究员王剑峰、贵州省百里杜鹃管理区乡土专家黄家湧、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汤晓辛、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副研究员彭绿春任专家委员会委员。贵州师范大学教授乙引担任联盟理事长,南京林业大学耿兴敏、贵州大学欧静、贵州民族大学黄承玲、贵州省植物园龙秀琴、贵州师范大学唐明、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李世峰、山东都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刘红梅、百里杜鹃管理区科研所王灵军、日照市九仙山映山红苗业发展有限公司于合英任副理事长。联盟秘书处挂靠贵州师范大学。







一审(校):李欲轲;二审(校): 龚记熠;三审(校):汤晓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版权所有:贵州省植物生理与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80号  邮政编码:550001   联系电话:0851-6702541